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域(郊)铁路建设加速城市一体化

2020-12-21 00:1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尧尧

发展市域(郊)铁路,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一举多得之效,(2020年12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市域(郊)铁路是连接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区和周边城镇组团,为通勤客流提供快速度、大运量、公交化运输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发展市域(郊)铁路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市域(郊)铁路的建设作为大基建项目,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快速复苏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中心城市辐射面得到有效扩大,在地区协作推上新高潮的同时,产业集中直接影响产业快速变革发展,地区间的优势互补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极大情况下会打开多地区协作发展的新局面。

但是,在市域(郊)铁路的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例如,建设前对于中心城市都市圈量级的界定、地区潜在发展的分析、环境状况的考虑。因为大基建一旦施工,投入巨大,需要慎重。后期营运最重要的是保证设备的稳定性,那是因为铁路相对其他交通工具具有的运量大、效率高的优点,将会在设备异常情况下变成不利因素,例如当下偶尔发生的晚点。随着城市一体化的高度融合,一个地方的问题将会影响多条线路,就如何排除隐患、优化组织、响应预案等方面,给铁路部门的地方政府间的协作提出新的考验。

事物是辩证看待的,画地为牢、止步不前永远会不有发展,自然咱们老百姓生活也不会得到实质性改善。随着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的不断成型,相信咱们的小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