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彩云之南的赞歌-中缅友谊之路

2020-12-21 00:1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正在建设中的大(大理)瑞(瑞丽)铁路,在3月中旬全线恢复施工后,又面临着受疫情影响,工人不足、关键设备发生故障而专家到不了现尝从国外进口配件需要太长时间等影响项目进度的难题,项目建设方转换思路,通过网络研讨、就地取材等方式,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大瑞铁路桥梁架设、隧道开挖已超过设计的75%,路基土石方已完成80%以上。(央视网)

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之一,建成通车后,大理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约7个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这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对西南地区扶贫攻坚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瑞铁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连通中缅铁路中国的“最后一段”,大瑞铁路的修建将推动我国与东南亚等国家的合作交流。而在旅游方面,大瑞铁路的修建,使得云南的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等景点国内外客流量必将增多;三是大瑞铁路的修建,让沿线贫困地区的山货真正实现“走出去”,连接外界的道路变得畅通,让西部经济实现“引进来”的效果,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

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命脉,也是人们群众的重要出行方式,作用不可替代。瑞丽位于中缅边境,虽是旅游城市,但一直以来由于没有铁路,乘汽车从昆明到瑞丽需要10个多小时,旅游业受到一定影响。大瑞铁路建成后将大大改变云南西部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不同火车的历史,对开发滇西矿产及旅游资源,以及对促进人员往来、人文交流,加强资源流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有着重要意义。加快铁路建设,是老百姓的民心所盼,也是将国家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好渠道之一。

不断完善的铁路网络给沿线各地旅游带来了发展良机,更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大瑞铁路”极大的促进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加大国家间的沟通友好交流,让百姓不止“走得了”而是“走得好”(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