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线一体的“心脏” 跳动京津冀

2020-12-18 22:0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以及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尝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即将于月底开通运营。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位于雄安县城区东北部,是京雄城际铁路终点站,也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作为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第一条主干交通线路,京雄城际铁路是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枢纽。未来,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线路将在此汇聚,与公交、出租车等地面交通实现立体换乘。

雄安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地上3层中,首层为地面候车大厅和配套公共场站,二层为高铁站台层及城市轨道交通预留站台层,三层为高架候车大厅。这座服务于“未来之城”、主体5层的宏大建筑,体现出“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新理念。

雄安站设计理念按绿色客站要求进行设计,绿色设计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一体”:站城一体、站桥一体、建构一体,节约空间的同时,使人们出入站和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更加便捷和人性化。旅客从城际铁路出站后,100米之内便能换登机牌。未来高铁换乘会像坐公交一样方便。

雄安站站城一体化设计理念,是将车站与城市空间紧密融合,城市功能与枢纽功能互联互通,在一体化开发原则指导下,使多方主体共享车站周边的经济利益和开发价值。未来,依托高铁站和地铁M1线形成城市综合发展轴,两侧设置带状城市公园,构建城市休闲活力环,最终雄安站联动周边功能区,形成一个有效的、更舒适的日常生活圈,使居注就业、购物、娱乐相对比较集中,让人们大幅度减少长距离通勤。

京雄城际铁路是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京雄城际开通运营后,从北京到雄安只需1小时左右,不仅对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有重要意义,还将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