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下的中国铁路,满载职责与担当

2020-12-18 01:2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冰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的会议上明确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疫情形势发生变化,铁路舆论宣传引导工作也面临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双线战役”的整体态势,必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主动作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新浪微博)

自2020年1月24日以来,突如其来的一场病毒袭击了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确诊人数一天天猛增,病房人满为患。

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先后五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力求将旅客的损失降到最低。对旅客采取分散措施,保持有效距离;引导客流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餐车关闭,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及商品至旅客坐席;劝阻车厢内旅客减少走动;出站保证通道畅通有序。动车组列车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非空调列车勤开车窗;加大各类列车预防性消毒,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对进出站旅客测量体温,列车运行途中抽检旅客体温;在车辆顶端预留一定席位作为发热旅客隔离场所,发现发热旅客立即采取移至隔离席位、复测体温、安排消毒等措施,及时下交前方车站,送留验站或移交地方卫生健康部门。运用12306售票大数据协查确诊病例乘坐火车时车上密切接触者,落实购票提供乘车人手机号措施,提高协查准确率。组织旅客填报健康登记卡,提供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出站统一收齐,交予地方政府卫生部门。同时铁路职工也做好防护,职工在岗必须佩戴口罩、落实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测体温等防护要求,对部分重点岗位人员实行集中管理。

铁路职工不论是身处窗口单位的站车工作人员还是生产一线的火车司机、线路维修工、接触网供电工,他们都积极投入到岗位当中,坚守岗位,为回家的旅客创造着温馨、快捷、舒适、安全的旅行环境,让更多的旅客中体验到铁路发展为旅客带来的美好感受。

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铁路不愧为人民的铁路,铁路人的担当,铁路人的敬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再一次让人民感到满意。(尹冰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