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高铁引擎”发挥更大作用

2020-12-18 00:5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若将聚焦郑太高铁的镜头稍稍拉远,我省1162公里的高铁运营总里程立刻跃入眼帘,在三晋大地上,每天奔驰着200多趟动车组列车;在太原南站,每隔15分钟开出一趟高铁,直达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12月17日新华网)

借助“高铁引擎”, 经济格局和要素注入了新的动力,很多地方经济发展随之步入“快车道”。

高铁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三晋大地上1162公里的高铁运营总里程,每天奔驰着200多趟动车组列车。太原南站,每隔15分钟开出一趟高铁,直达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

特别是纵贯八百里太行山脉的郑太高铁建成,山西多地天堑变通途,不仅让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及呼南通道加速组网,还拓展了发展想象空间。这种发展体现在区域先天短板的后天补齐,作为内陆省份的山西,在地理上不占优势,甚至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人流、物流、文化流、资金流、技术流等都受到了一定限制。

随着郑太高铁的开通运营,山西省及内蒙古地区通过太原枢纽连通了大西客专、大张高铁、京张高铁、呼张高铁以及石太客专,将太原都市区与呼包鄂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有效串联,形成山西省及内蒙古等北部地区南下的快捷通道,前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等地区不用再绕行。可以说,山西的发展格局将得到重新改写,一个个因高铁而产生的新机遇扑面而来。

据《山西拾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介绍,通道布局方面,将坚持以干线铁路、高速公路、运输机场为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设施,加快构建内通、内畅、外通、纵横交织、广泛覆盖、多级辐射、经济高效、智慧互联、集约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信随着高铁的进一步布局,山西在全国交通的枢纽地位将得到凸显,“高铁引擎”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