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建“米字型”铁路动脉,为西北注入强大动能

2020-12-18 00:5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郭袭城

据媒体报道:太原至焦作高速铁路将于12月12日正式开通运营,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即将开通运营。至此,中原大地之上一个用高铁线路写成的“米”字越来越清晰,仅剩郑济铁路“撇点”待开通。

    铁路作为陆地重要交通工具,与水路、公路、航空一起构建成立体交通体系,也是四大交通运输系统的骨干,对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发挥着巨大作用,尤其是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其在国家立体交通体系的骨干地位更是不可撼动,人们的美好生活与铁路的发展也越来越密切,可以说,铁路的发展建设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让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越来越具体。

     如果说,沿海城市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而获得种种发展先机,那么铁路就是陆地河流,将各种机遇与活力源源不断的运往内陆各地,一座座城市因铁路而兴旺发达,一个个旅游点因铁路而焕发生机,尤其在当前脱贫攻坚战中,四通八达的铁路就是一条条致富路,让无数贫困地摘掉贫困帽子,搭上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走上了绿色协调可持续的康庄大道。

     郑州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是国内举足轻重的铁路枢纽,尤其是米字型高铁的建设,更是将郑州的铁路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南来北往的铁路干线,让郑州活力四射,日益繁荣昌盛,也正是铁路的重要推动,使得郑州在建国之后成为河南的省会城市,这也足以显示出铁路的重要作用,同时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城市,需要有强大的运输架构作为支撑,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正好可以为包括郑州在内的中原城市群建设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撑。

     当前,郑州“米字型”高铁建设如火如荼,郑太高铁是中原铁路网的重要一环,而太焦高铁作为郑太高铁的一部分,是国家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西北方向的大动脉,可以预见,其开通运营后,必将为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也必将为沿线群众的美好出行提供坚强的运输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