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为中国铁路赋新能

2020-12-17 11: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均

12月15日,2020年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公布,由国家铁路局评审并认定,我国首个“北斗+铁路”科技创新基地——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央视新闻 12月15日)

1994-2020,从卫星导航工程获批立项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北斗只用了26年时间。  2012-2017,从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启动研发到正式在京沪高铁飞驰,中国高铁只用了5年时间。北斗与中国高铁,二者均是中国速度的创造者,中国自主创新的体现者,二者均是中国特色的产物,此番强强联手必将展示“1+1>2”的聚合效应。

聚合北斗技术,助力铁路建设更科学。北斗研制的高分遥感地质调研,加上云平台大数据,再结合质地实地勘测为铁路工程建设方案制定提供有力的支持。再有北斗BIM智慧工地管理,让人机料各要素事实跟踪自动调节,施工更精细,工程效率更高,工程质量更优。北斗为中国铁路建设提供更优的建线方案,为铁路建设提高更精细的工程管理。

聚合北斗技术,助力铁路运营更安全。据了解铁路目前使用的带导航功能的工程测量设备、带导航功能的列车调度集中控制系统采用的均是国外的导航系统。铁路是民生基础建设,更是承担国防任务的战略性建设,必须要把核心导航权掌控在自己手上。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权的北斗使中国铁路更安全。

聚合北斗技术,助力铁路维护更智能。目前铁路的维护防护较为落后。像一些线路维护都是都是人工24小时守路,如前不久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莽莽成昆出大山》中就讲述了一代代守路人的故事,在我国铁路网上还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守路人,他们太辛苦了。要是北斗自动化变形监测系统运用到铁路上,对沿线的气候,沿线的山坡、隧道进行实施监测并自动报警,那将大大提高铁路灾情病害预防及管控能力。 还有一些就是工务钢轨检测,目前检测工具还不够智能,最近北斗惯性组合导航铁路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成功应用,是北斗实体检测仪在铁路上使用的实例,事实证明北斗出产对铁路钢轨测量精度高、效率高,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必定会为铁路制定更多更好的工器具,必定给铁路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技术改革。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复兴驰骋。“北斗+铁路”必将把我国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提到新高度,必将为炎黄子孙乃至世界人民提供更智能更保障的服务。(张道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