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超过10亿吨订单运表明运输结构调整将继续

2020-12-17 00:1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12月16日中国煤炭资源网报道了《国铁集团今年煤炭运量预计完成17.9亿吨》,据报道,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暨太原煤炭交易大会期间,国铁集团签订了超过10亿吨的煤炭合同,是近年来金额最大的长协订单。应该说,这体现了“公转铁”的巨大市场潜力,也是铁路绿色运输优势的体现,意味着运输结构调整或将继续。

据介绍,今年国铁集团克服疫情的影响,货运量预计完成35.64亿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煤炭运量预计完成17.9亿吨,基本和上一年持平。可以说,煤炭运输占铁路运量的“半壁江山”,17.9亿吨运量约占50.2%。而最近签订的超10亿吨合同,更是占了2020年当年煤炭运量的55.9%,可见全国煤炭交易会暨太原煤炭交易大会期间签订的“长协订单”份量有多重!

笔者认为,调整铁路运输结构主要是以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核心,持续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工作。其中,尤其要推动将更多公路货源尤其是中长距离公路货源转向铁路运输,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保护好碧水蓝天。

而在国务院2018年发布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对运输结构调整提出了多方面量化目标。初步了解,目前铁路专用线建设相对滞后。根据煤炭公转铁运输需求,针对运达端没有铁路专线的煤炭运输,国铁集团2021年将大力推行铁路敞顶集装箱运输,减少煤炭两端装卸次数,降低煤炭损耗和环境污染,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太原煤炭交易大会传来令人高兴的消息,“明年将继续投入5万辆货车、400余台货运机车及20余吨敞顶厢。”此举值得点赞!

可以说,超过10亿吨订单为2021年的铁路货运乃至今后的铁路货运发展开个好头,也为铁路货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更是落实“公转铁”国家战略的有力行动。

联想到在最近结束的气候雄心峰会上,公布了“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而要兑现二氧化碳排放,必须继续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运输结构调整。这意味着,将出现更多的超过10亿吨订单。期待铁路部门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主动承接运输结构调整运量,更好发挥市场要素作用,以优质、高效、低物流成本吸引客户,更好服务国家蓝图保卫战。(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