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首例改建,技术积累至关重要

2020-12-16 15:4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12月14日,由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引江济淮沪蓉、宁西铁路改建工程成功将既有宁西铁路上行线引入改建沪蓉铁路工程线,标志着该工程全面转入铺轨作业,为后续顺利通车奠定了基础!(12月15日央广网)

国内首例高速铁路改建工程全面进入铺轨阶段,意味着高铁建设另一个层面的技术积累开启。

据媒体报道,2020年,中国高铁里程将超3.8万公里。这是一个庞大的公里数,涉及到修建、运营、养护及后期的改建,方方面面都需要技术积累。

高铁有着自身的鲜明特性,比如,高铁都是无缝钢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采用的是无砟轨道,就是没有石子的整体式道床来保证平顺性。高铁弯道少,弯道半径大,道岔都是可动心高速道岔。大量采用高架桥梁和隧道。此外,高速铁路的信号控制系统比普通铁路高级,因为发车密度大,车速快,安全要求高。可以说,高铁一次建成后,后期由于种种原因需要改扩建时,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其难度某种程度上说,不亚于重新建设一条高铁。

此次引江济淮沪蓉、宁西铁路改建工程,拨接累计出动机械设备139台套,改建线路4540米,新建工程线路1000米。其投入施工时间长、影响面积大、涉及专业多、时间要求紧、验收标准高等,引发广发关注。我们可以看到,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3月建成通车。届时,中国高铁将积淀一批弥足珍贵的建设经验。

联想到中国高铁兴起之初的筚路蓝缕,到“八纵八横”的全面布局,再到意气风发走向国际舞台,日益雄厚的技术一直起着基础性作用,相信高铁首例改建的经验与技术将融入高铁的技术体系之中,并占有重要一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