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磨一剑,格库铁路“宝剑出鞘”助发展

2020-12-16 15: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12月9日9时40分,随着一声风笛长鸣,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以下简称格库铁路)首趟K9756次旅客列车搭载着534名旅客,从库尔勒站开往依吞布拉克站,标志着这条大漠新动脉全线开通运营,出入疆新增一条铁路大通道。(腾讯网)

十年磨一剑,格库铁路从研究规划到全线贯通历经十年打磨。铁路人历经风风雨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终于建成了这条对于我国乃至整个西亚意义非凡的铁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要打磨格库铁路这把“宝剑”有三大难,一个是,所经地区的地形落差大。途经绿洲、沙漠、戈壁、高原等多种地貌,最高海拔超过2500米,是我国建设高差最大的铁路之一;二个是,自然环境非常恶劣,风沙危害非常严重,并且昼夜温差非常大;三个是,生态环境非常脆弱,铁路线穿过了塔里木河、台特玛湖等自然保护区。所以在设计线路和施工过程中,既要给野生动植物生长留下生存环境,减小铁路对野生动植物的影响,也要克服恶劣环境对铁路线的破坏。

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虽说咱们这把“宝剑”不是倚天剑,但也足够锋利,它“劈开”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也“劈开”了阿尔金山脉。让以前从格尔木出发到达库的火车从五天变成了两天,每吨运费节省了70多元。也让格尔木到库尔勒的旅行时间由26小时变成了12小时,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缩短了时间,就是加速了运输效率,格库铁路沿途分布了大量的石油、有色金属矿产,这条铁路能促进西部能源、矿产的共享与流通,也进一步加强了新疆铁路东联的能力。

不仅如此,格库铁路也加速了东西两方的发展。往东,它将“直连”国内地区,喀什、和田、克州、阿克苏等地的列车均可借该铁路线出入新疆,不再北行绕道乌鲁木齐等地。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地区的铁路网结构,成为了南疆地区与内地的一条便捷铁路通道,成为了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往西,它是我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通道之一,是继兰新铁路和临哈铁路之后的新疆第三条进出疆铁路,进一步增强新疆铁路东联能力,不仅进出疆物流将有很大改善,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内陆与中亚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进一步加速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十年磨一剑,天堑变通途。格库铁路这把“宝剑出鞘”对于我国内外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它让西部地区发展更加快速,对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脱贫致富、推动青海新疆两省的经贸交流和地区民族团结有着重要的作用,推动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也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与西亚地区的交流更加密切。(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