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冬景似春华

2020-12-16 15:2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n夏文斌

大雪时节的四川仁寿至屏山新市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持续一个多月的阴天偶尔还夹掺着零星小雨,气温比往年同期下降了许多。

昨晚的气象预报说宜宾地区有小雨,“说曹操曹操到”,毛毛细雨下了一夜。清晨,雨到是停了,湿漉漉的地面上铺着一层落叶,卷曲、枯黄、萎靡,低洼处的落叶飘浮在雨水上,随着寒风晃荡。我能想象到昨夜工地上加班的工人身上浸透了雨水和汗水,当它们离开工地的那一刻,有过怎样的苦楚滋味。我轻轻地推开窗,寒风迎面袭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好吧,寒风能让头脑清醒。昨夜加班赶写一篇新闻稿件,加上满屋子的浊气,头昏脑涨,这一阵冷风好似给灵魂注入了活力,一脸的倦怠散了,双眸也有了神采。熬了一夜出去走走,别让自己的心情也像落叶一样从心的枝头滑落。

景随心走,心情愉悦看那都是美景。说实话,我特别讨厌下雨,尤其是冬雨。川南的冬天不下雨还好,一下雨冷空气吹得肌肤直起鸡皮疙瘩。陕西籍的同事对我这样说“看这哒冬景似春,稍薇下了一点雨,咋就冷嘚呔”。今早的心情不错,走在湿漉漉的地面上也没那么心烦了。时不时会踩着落叶,发出轻微断裂的声响,只当是晨曲中的打击乐,更富有了节奏感。

项目部驻地的围墙外栽满了三角梅,她似树、似藤、似花,犹如一个鲜活的生命阳光般地努力向上,追寻着季节的变换,体验着春夏秋冬的冷暖。似树,有着挺拔翠绿的树冠;似藤,秉承了树的坚韧苍劲;似花,没有花的柔姿娇态,但却传承了梅花、桃花、杏花……的雅致风韵。

春天来临,五光十色的花蕾垂挂枝头,与百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入夏,便与青山绿水相依为伴,给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形成鲜明的对比,染绿山川,映红溪水,镶嵌蓝天白云;秋天,鸣奏出丰收欢乐的交响乐,与千古风高的菊花媲美,分享自然季节交替的秀色和美丽;雪花飞舞的寒冬,百花纷谢冬眠,仍有不惧寒霜的枝叶吐出火红的花朵,横扫薄雾浓霜,轻柔雪花粉尘。

川南的冬天,冬景似春华。我拿出手机远景近景,特写微距,好一阵拍摄。转身又把镜头对准一棵老树,粗壮的树干上,布满了岁月的伤痕,枝丫上零星挂着几片摇摇欲坠的枯叶,也许在等一阵寒风袭来做最后的告别。还是给它们来一张合影吧,待落叶化为春泥时,树深深地懂得大地对根的情意。

当我仰头对着老树行注目礼时,突然发现高高的树杈上建有一个鸟窝,寒风中显得那么温暖,那么温馨。这是家,这是鸟儿的家。这是苍凉中的生命,这是萧瑟中一种蚀骨的美。我屏住呼吸,生怕惊扰到暖巢中的鸟儿。恰在此时,鸟儿衔一枚枯枝飞回鸟巢,精心搭建自己的家园,我悄悄地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冬日美景。

冬天的景色要用愉悦的心情打开,苍凉原来也美,寒冷原来也浚看,那些清瘦的枯茎,高擎着残败的叶子,透出一种不言屈服的顽强。看,那棵老树已在时光中站立成了永恒。还有那鸟巢,在寒风中凝聚着家的温暖。还有什么景,比这更美更艳?

我似乎明白了,看懂了冬天。原来呼啸的寒风是让一切删繁就简,让昔日的喧嚣吵闹都随风而去,有些繁华只是一种表象,去伪存真才能脚踏实地。于是,冬天便有了深邃、空旷、苍凉之美。而这种美是季节的自我沉淀,是能量的积蓄,待到冰雪消融时就会绽放出一个绚烂的春天。我赞叹川南的冬景春华,不是因为她有耀眼的景色,而是敬佩她孕育出了顽强的生命力;敬佩她与世无争,淡泊世尘,不求索取,更不挑剔,默默奉献的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