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吸烟零容忍,警钟要长鸣

2020-12-16 15:0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近日,在一趟始发白城途径松原的C1510次列车上发生一起动车吸烟案,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因烟瘾犯了没忍住竟躲在动车厕所内抽烟,造成了列车降速行驶。(12月6日 高铁网报道)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铁路网越织越密,一条条钢铁巨龙飞弛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高铁凭借舒适、快捷等优势成为人们出行的“新宠”。然而近年来,关于高铁上吸烟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的新闻,时有发生,成为高铁旅行中非常不和谐的一幕。

在列车上吸烟,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辆设备对烟或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旅客在行驶过程中吸烟就会触动报警装置,导致列车自动紧急制动减速或停车。这样不但会造成列车晚点而且整条线路上的的运输秩序都会受到影响,其造成的损失和安全风险不可估量。

早在2014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便已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尽管禁烟令出台了很多年,可是还是有些人会以身试法,他们有的以自己心情不好为借口,有的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不会“东窗事发”。不管是什么理由在动车车厢抽烟,而置全车旅客安全不顾,都是非常自私的行为,更是违法的行为,这些人挑战的不仅是公共安全底线,更是道德和法律的底线。等待他们的必是法律上的严惩。

安全如同一条红线,无论是在哪个领域、哪个部门都显得至关重要,都需要人们将其摆在第一位,不超越、不漠视,只有如此才能确保一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