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闯“大坡”保运输

2020-12-15 13:2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兴

近日,秦岭一带大雪纷飞,遍地银装素裹,为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该段西康运用车间主要承担着秦巴山区出入川的西康线货物列车运输任务,钻秦岭、闯坡道,值乘的西康线线路环境复杂多变,使用的和谐电1、2型电力机车往往牵引着近4500吨的货物,遇雨雪凝露等天气机车牵引列车爬坡时因钢轨湿滑导致轮轨间粘着系数降低易造成空转现象,严重可导致机车、钢轨损坏,造成坡停等事故,严重影响运输安全及运输秩序。

12月8日7时54分,由该段乘务员值乘的35043次列车在纺织城站临时站停,本趟列车满载着4490余吨的粉煤,遇雨雪天气粉煤吸水加重为“闯坡”更是增添了难度,值乘机班司机陈军对着下车进行走行部检查的副司机叮嘱道:“进行机车走行部检查时,注意确认弓网状态,重点检查砂箱砂量及下砂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和我沟通……”

8时02分该列车从纺织城站开出,即将面临多个“闯坡”关键点,因配班副司机是新单独副司机且首次遇到这种情况显得异常紧张,陈军打趣道:“认真观察机车牵引力发挥状态,曲线及坡道做好预防性撒砂,空转时结合运行速度合理调整给定牵引力,不断优化操纵,再大的坡道也难不倒我们西康线乘务员……”11时24分,该列车平安准点到达安康东站,陈军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悬在心里的石头也算是终于落了下来……

面对恶劣天气,该段强化盯控指导、细化行车措施,值乘各机班打足精神、严守各项作业规定,闯坡前认真检查试验机车状态、确保砂满管通,运行中密切观察机车各项状态发挥、进行合理化操纵。像这样的场景日日时时的在西康线上演着,陈军这样普普通通的“大车”们为了铁路运输安全及运输秩序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