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精神熠熠生辉

2020-12-14 17:2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12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成昆铁路并发表长篇通讯《莽莽成昆出大山》,讲述了三代人青春接力,建设、守护成昆铁路,再筑新成昆的故事。

成昆铁路不仅是一条路,更是一种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成昆铁路从1958年动工,到1970年建成,历时12年。当年,修建铁路的技术条件有限、设备设施落后、机械数量少,基本靠人力。一杆风枪,一把铁锹,一辆推车,就是当时打隧道的工具。再是,成昆线所经区域,均为穷山恶水、高原高寒、高温地热、盐层软土、滑坡落石、涌水突泥等地质。进而,它的修建难度极其之大,被联合国誉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成昆铁路修建成功并通车营运,这是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更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倔强与伟大。

成昆精神是“越是吃苦越幸福”的奋斗。一条铁路就是一部奋斗史。成昆线上的每一条钢轨、每一颗螺丝灯都有它的故事。据了解,成昆线架设桥梁991座,开凿隧道427座,桥隧长度占线路总长四成多,18项技术和工程创中国之最,13项创世界之最。成昆铁路全线1100公里,约36万军民参建,2000多人牺牲。可见,修建这条铁路,人民切实的达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状态。

成昆精神是“青丝到白首”的坚守。建成成昆线,是一个奇迹;守护好成昆线,又是一个奇迹。当年,外国专家断言:“即使成昆铁路建成了,狂暴的大自然,也必将在10年内使它变成一堆废铁”。如今,五十年过去了,成昆铁路依然安然无恙,这真反映着坚守者的付出。成昆线路上,许多护路人在祖国西南的深山里,守了一辈子山头,看了一辈子石头,自己也熬白了头……正是有这一代代铁路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换来了它的无恙。

成昆精神是传承、更是爱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成昆铁路走过了风雨50年。如今,新成昆线正在修建,这些修建者有大部分是接过了爷爷辈传下来的接力棒在继续奋斗。老一辈的举世创举与新一代的不懈奋斗,见证了一代代铁路人的传承,更见证了深深的爱国、爱路情。正是这些人事、成昆线上的点点滴滴,让成昆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