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促“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迈向新风向

2020-12-11 23: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全长17.5公里的中老铁路第一长隧安定隧道位于云南元江县与墨江县交界处,为全线一级高风险隧道。中铁十九局玉磨铁路项目经理王海峰介绍:“隧道共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集有害气体、岩溶、软岩、涌水、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于一体,无论是工程规模,还是建设难度与工程风险,在国内铁路隧道施工领域都极为罕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老两国确认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间的“互动”明显增加,两国意在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老挝作为东南亚国家,有着独特的东南亚风情和旅游景点以及人文历史。中老铁路建成后,届时会有大量的旅客到老挝去旅游,不仅能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更多收入和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还能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让国人领略到不一样的异国风情。而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中老铁路不单是一条友谊之路,还是一条希望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之一,中国极力的推动着中老铁路合作项目的建设进度,仅仅只是线路建设的开工,就为沿线各个城市的民众带来了极大数量的就业岗位,并带动了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今,中老铁路最大跨度桥梁全桥顺利合龙,北起中老两国边境,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中老共同运营的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也是中国铁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对接项目,今后给两国带来的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改善,无疑彰显了中国力量。而在铁路建成之后,也将极大的加快沿线各城市生活圈建设,促进人才以及物资资源的流动,让两国文化、旅游交流更加便利,进而助推两国的经济建设发展。

近些年来中国与东盟交往不断加深,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决心步伐加大,从战略版图上来看,老挝完全可以成为地区互联交通的关键点。它更能加强同周边国家沟通、协商、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积淀“一带一路”的悠久历史,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也促进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迈向新风向。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