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西高铁打造西部高速经济带

2020-12-11 23:2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浩

12月1日8时整,D55203/2次动车组列车从银川火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中国新闻网)

银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是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线路全长618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有砟高铁提速条件。银西高铁连接陕西盛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南起陕西省西安市,向西北经陕西省咸阳市、甘肃省庆阳市、宁夏吴忠市后,接入宁夏首府银川市。

银西高铁是穿越陕甘宁革命老区腹地的第一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届时,银川至西安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当前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银川至北京将由目前16小时缩短至5小时,宁夏也由此得以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陕甘宁地区是西北农区畜牧业主产区,银西高铁开通后,依托快速的高铁物流,秦川牛肉、盐池滩羊肉等鲜美食材将得以走入更多百姓家。

银西高铁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更是致富奔小康的精准扶贫线。陕甘宁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相较落后,发展红色旅游成为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银西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络,吸引更多的游客乘坐舒适便捷的高铁前往陕甘宁地区旅游,带动旅游经济发展。借助优质旅游资源的东风,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升级,使西北地区呈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社会稳”的良好发展态势。

银西高铁将打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在陕甘宁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赢得更多的机遇。银川至西安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大大提升铁路运输能力,消除痼疾、打通阻碍,助力陕甘宁三省的经济高速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