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浙江金华开通首趟至法国中欧班列

2020-12-10 20:3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杨晓艺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记者魏一骏)记者26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9时许,载有82标准箱出口货物的X8020/19次列车从浙江金华南站启程驶往法国杜尔日,标志着金华开通首趟至法国中欧班列。至此,金华开通首趟至法国中欧班增至14条。

该趟班列主要载有工程机械、防疫物资等货物,货值约310万美元。班列经由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家,行程1.1万余公里,预计18天后到达法国杜尔日。

截至11月26日,今年金华中欧班列共开行368列,共发送30378标准箱,发运量同比增长达368%。(新华社)

中国经济要发展,世界经济也要发展。通过中欧班列,带动了许多国家的经济腾飞。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有到壮,中欧班列扩容也是全国铁路货运增长的一个缩影,随着全国铁路基建日趋延伸完善,铁路部门精心谋划,全国以“六线六区域”为重点,收获迅猛增长,铁路货运呈现欣欣向荣之势,走出国门的货物越来越多,引进国外的产品到国内,丰富了百姓物质生活,让百姓有了自由的选择。

法国是欧洲的主要市场和分销渠道,也是欧洲重要的物流枢纽中心。专列的顺利开行,意味着长三角的出口货品可以直通欧洲腹地,并带回欧洲的机电产品、农产品、奢侈品等,满足国内消费者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法国是最早表达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意愿的欧洲国家之一。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统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浙江省与法国之间的进出口总额达498.9亿元,其中进口110.2亿元,出口388.7亿元。金华首次开行至法国的中欧班列,开启了浙江与法国经贸往来的新阶段。

原来我们没有其它路径,只有海运,或者空运的。海运现在也是价格很高,一舱难求,现在新的一条物流通道起来了之后,客户可以有多样化的一个选择,而且时效性也快,这是我想是能为当地的外贸企业能提供更加便利化的一个服务。

随着“金华号”法国专列成功首发,中欧班列金华平台线路在短短半年内从2条猛增至14条。截至11月22日,金华平台开行去程364列,累计29980标箱,同比增长330%;回程自7月1日诸暨号首发以来,已开行146列,累计12008个标箱。

中欧班列的开行,意味着中国与世界铁路货运的接轨,发展国际物流运输,是新时期加强地域经济合作的有力写照。借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继续深化铁路货运改革,加强铁路物流基地建设,以既有和新建的铁路线构成新的物流网络,以集装箱运输模式克服转运装卸短板,逐步建成全新的物流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