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跟着“大漠新丝路”格库铁路来尝“鲜”

2020-12-10 20:1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凡

历时6年建设,新疆库尔勒至青海格尔木的格库铁路今天全线开通。格库铁路的开通,结束了新疆尉犁、若羌两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是出入新疆、连接东西部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央视新闻12月9日)

  12月9日,悠长的鸣笛声打破清晨的寂静,随着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K9756次客运列车、库尔勒至格尔木32812次货运列车陆续驶出站台,格库铁路这条大漠新动脉实现全线贯通运营。至此,我国新增一条进出新疆铁路大通道。格库铁路是连接青海省格尔木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两地之间的一条铁路,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青海段已于今年6月30日开通运营,如今新疆段也开通运营,对当地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格库铁路开通是人民出行的快捷键。在格库首发列车的直播中,看到当地人民跟随着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携手跳起了新疆舞,伴随着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大家一齐通往第一站——尉犁,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计划按照每3日开行1列的规律安排开行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车1.5对。作为新疆“四纵四横”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格库铁路的建成补齐了南疆地区与内陆地区没有铁路直接连通的短板,结束南疆部分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喀什、和田、阿克苏、库尔勒等地的旅客列车将不再绕道乌鲁木齐出入新疆,大大缩短群众的旅行时间,格库铁路开通是人民的渴望,得到了沿途百姓的大力支持。

  格库铁路开通是责任担当的折射镜。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历时6年才建成,可见它的建设难度之大。它途经绿洲、沙漠、戈壁、高原、山脉等多种地貌,最高海拔差超过2500米,相当于800层楼的高度,被称作“昆仑天梯”,沿途生态环境脆弱,也给设计建设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这样高寒缺氧海拔高条件下,铁路建设者却坚持了6年年,部分地区用车运输材料难度大,建设者就靠双手双脚把材料搬到位,他们用肩膀扛起了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铁路人的能吃苦、能奉献的精神,我们在享受劳动者成果时,一定不能忘记这群最美“坚守者”。

  格库铁路开通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开行首日,库尔勒始发首趟货物列车编组60辆,满载着汽油、柴油开往格尔木。铁路部门计划按排每日开行格尔木至库尔勒货物列车2对。南疆地处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幅员辽阔,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各种宝贵的矿产资源,拥有中国最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以及特色林果基地,还有特色农产品罗布麻茶、罗布蜂蜜、若羌红枣等。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铁路网干线,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接轨,辐射南疆、青海和西藏,增强了新疆铁路网整体运输能力,也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内陆至边疆、中亚、地中海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货物、特色农产品、快递物流将随着格库铁路的开通销往全国及欧洲。此外,南疆可以凭借地域优势快速发展畜牧业,将优质的肉制品依托铁路外销,也可由凭借胡杨、阿尔金山等当地特色风景来快速开发旅游业,将游客吸引到神秘而壮丽的新疆来。格库铁路拉近了南疆地区与内陆的距离,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利于“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发展,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格库铁路为南疆地区和内陆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它承载着人民的温情和喜悦,承载着建设者的艰辛和智慧,承载着经济的发展与壮大,期待西北地区铁路网的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加快西北地区发展的步伐。(李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