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好“慢”服务,为老年群体谋便利

2020-12-10 20:0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韬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社会,人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支付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开始以物换物的方式,到出现货币,再到现在的手机支付,无不展现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步,而与我们的出行息息相关的铁路部门也紧跟潮流、与时俱进,早早就支持手机支付购票,让旅客免去带现金的烦恼。

手机支付固然方便,但铁路部门也并没有完全放弃现金购票的方式。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就无法使用手机支付购票,为了照顾这些特定人群,铁路在支持手机支付的同时,也支持现金购票的方式,体现了铁路的便民担当。而针对老年群体的便利服务,现金购票只是其中小小的一个方面,从购票到进站乘车;从火车站的预约接送,到列车上的重点服务,都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爱。

为方便老年旅客购买火车票,火车站设有“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售票员会耐心了解老年旅客乘车需求,解答关于客票使用的相关疑问,提示乘车关键信息,为方便老年旅客出行。铁路12306APP在余票充足时,可为60岁以上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进入许多公共场所需要出示健康码,火车站为此专门设置了醒目的指示牌,提示老年旅客走爱心通道,让他们出行不再犯愁。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乘坐火车,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铁路12306客服电话、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以及火车站的爱心电话预约重点旅客服务,火车站工作人员接到预约后会根据老年旅客出行日期、车次、具体需求等提供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服务,全程无忧。另外,如果家属想送老年旅客进站乘车,可前往车站重点旅客服务台提供相应的证件及信息。工作人员核实后会为送站人免费办理爱心接送凭条。候车过程中,老年旅客可在爱心服务专区休息,车站工作人员备有热水、一次性纸杯等物品,为老年旅客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火车站的每个检票口,均设有爱心通道,老年旅客可以在此优先检票乘车。上车后列车乘务员会格外关注,独自出行、行动不便、身体不适的老年旅客若老年旅客不会使用车上设备,乘务员也会进行耐心讲解示范。

铁路发展速度很快,但在做好“慢”服务方面也毫不含糊,从自动分配下铺,到提供定制服务,铁路服务硬件和软件不断升级,让老年旅客“慢”得更从容,出行更安全、更幸福。如今新时代的铁路已经不再仅仅是铁路科技的进步和速度的提升,在这前提之下,最方便的出行方式,最舒适的乘车环境,最安全的行车保障成为中国铁路新时代的又一评判标准。(韩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