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西:新建南崇铁路站后“四电”工程开工

2020-12-10 19:4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向奥 李万军

12月10日,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工人们的熟练操作下,新建南宁至崇铁左铁路站后“四电”工程接触网第一杆在崇左市成功组立,标志着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主导投资建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代建的广西第一条全额自主投资的高速铁路站后“四电”工程正式开工。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位于广西西南部,线路东起南宁站,途经吴圩机尝扶绥、渠旧,终至崇左南站,线路全长约119.3公里,共设车站4个(预留渠旧南开站条件,)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规划运输能力2000万人/年,是南凭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路建设一般分为站前工程和站后工程,站前工程主要包括路基、桥涵和隧道,站后工程主要分为站房和“四电”工程。截至目前,全线投资已完成超过60%,其中路基、桥梁完成近98%,箱梁架设完成57%,为站后施工奠定基础,第一杆接触网支柱的成功组立,也意味着南崇铁路建设进入站后施工新阶段。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南崇铁路四电项目经理沈珀介绍,站后“四电”工程是高铁建设中的最后一道“关口”,主要工程涵盖全线的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灾害监测、“四电”房屋及附属工程。南崇高铁预计将安装接触网支柱3904根,架设接触网承导322.42条公里。

作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在广西境内承揽的首个“四电”集成高速铁路项目,为落实好南崇铁路项目“壮美广西 品质南崇”的建设目标及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高标准、严要求、强党建、讲科学、干实事”的建设理念,中铁电气化局充分发挥“四电”集成系统全产业链技术综合优势,将广泛采用自主研发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腕臂偏移测量仪等多项高铁智能建设工机具,同时积极探索使用信息化施工生产管理平台,通过建立物资管理和预配中心,实现物资设备管理和生产调配的集约化、工厂化、信息化,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施工现场的高度融合,为南崇高铁安全优质开通奠定基础!

南崇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广西区、珠江三角洲、海峡西岸经济区、长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与越南及东盟连接的便捷通道。全线贯通后,南宁至崇左乘车时间将由现有的2小时缩短为半小时,真正实现南宁与崇左的同城化,对于广西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