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宣战”

2020-12-08 22:3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颖

12月5日,在一辆阜阳西开往合肥南的高铁列车上,一男子提出要与另一名女子换座,遭到拒绝后,男子情绪激动对女子喊道“你就应该让我座”,并豪横声称“我身份比你高的多了,你要在单位我早就把你开掉了。”这一幕被网友用手机拍下上传到互联网引起网友热议。

近年来铁路上的不文明现象屡屡发生,既侵害了其他旅客的合法权益,又扰乱了铁路正常的运营秩序,更重要的是,给公民社会道德建设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典型。要改善这一现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公民社会道德。铁路屡屡发生的不文明现象,从根本上来看是部分旅客道德素质低下的表现。只有全面提升公民的社会道德素养,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中国是礼仪之邦,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优秀的传统美德,在我党带领广大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更是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和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民族精神。我们应当加强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让每一个人,都能自觉学习和发扬民族精神,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维护社会公德秩序。

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执法力度。由于缺少相关法律法规支撑,使得乘警、乘务员面对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时缺乏处理依据。铁路部门要完善规章制度,使得乘务员面对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时,能够有合理的处理依据和完善的处理流程。乘务员要发挥组织管理作用,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和警告,对涉及违法的,及时联系铁警进行处理。立法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类违法行为的定义和构成要件,完善违法行为的处罚办法,使得对铁路违法行为的处罚有法可依。铁警作为铁路执法人员,应当积极执法,减少“和稀泥”式执法,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对拒不改正的、屡教不改的、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后果的,从严从重处理。

要强化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制度,提升威慑力。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建立《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逃票等扰乱铁路运输秩序的行为进行记录,铁路部门应当在此基础上完善处罚机制,在铁路部门职权范围内,对不文明行为人采取禁止乘车等处罚,提高不文明行为的违规成本。政府部门应当牵头信用体系建设,对相关不文明行为纳入征信记录,并按照程序报送工作单位,由单位进行批评教育处罚。新闻媒体应当加强监督,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让不文明行为在聚光灯下接受批评,监督改正。

只要每一个人都能站出来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积极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就能建立“人人懂礼节,事事讲规矩”的社会新风尚。(张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