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不断迸发生机的大漠新动脉

2020-12-07 19:5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梦禺

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格库铁路)新疆段(茫崖镇至库尔勒)将于12月9日开通运营,这条大漠新动脉实现全线贯通,我国新增一条进出南疆铁路大通道。(人民铁道网12月5日)

格尔木地广物博,景色优美,意为“河流密集之地”,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令人美不胜收的奇观便出自于此。它不仅拥有极其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是连接着青海、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要塞和我国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库尔勒与格尔木市大同小异,占据了极佳的地利,却都在青藏铁路开通后地位有所下降。如今格库铁路的全线贯通将必定开辟出一片全新的天地,给予它们应得的荣光,在文化、经济各方面的不断交融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格库铁路的建造不仅完善了中国西部铁路网,开辟了新疆中部—青海中部的轨道交通,还贴合着古代漫长古朴的丝绸之路。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重视项目的格库铁路正线全长1213.7千米,其中青海境内505.6千米,新疆境内708.1千米,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东起青藏高原中部的青海省格尔木,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北疆交通枢纽库尔勒,两端分别伸向了各自的腹地,被美誉为“大漠新丝路”。

格库铁路对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格库铁路将格尔木与库尔勒两个美丽的城市用纽带紧紧地系在了一起,将两地铁路通车繁长的26小时缩短为了12小时,这无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使得民众的“大漠铁路直,千里赏楼兰”真正成为了现实,更使“中疆”、“南疆”的丰富的矿产、天然气和内地工业品的交易有更大通道。

格库铁路是发展新疆与青海西藏三地经济合作的关键。在经济、文化、教育多方面高举共同发展的旗帜,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对稳定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青海西藏两地的经济社会环境,建设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毫无疑问,格库铁路这条大漠的新动脉会不停地向周围散发着热量,会在不停的发展与蔓延当中迸发出无限生机,终将成为另一条神奇的“天路”,通向人民的美满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