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赢了社会地位,却输了道德素养

2020-12-07 19:4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占楠

12月5日,安徽阜阳。网友爆料在阜阳西到合肥南高铁上,一名男子想手机充电要求邻座女子让座,女子不同意,结果两人发生口角。该男子声称:我身份比你高,要在我单位早把你开除了。(12月6日 中国网资讯)

此视频一经发布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据现场视频拍摄者称,让座遭到拒绝后,这名年纪稍大的男子情绪非常激动,不仅多次大声指责女乘客,甚至还打了女乘客。让座是情分,不让是本分,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再说了,他的座位本身也可以充电,只不过就是远一点而已,实在不该倚老卖老,要求别人让座。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男子张口就是“你就应该让我座”、“你要是在我单位早就把你开了”,讲话心高气傲,如此气势汹汹,毫无道理可言。虽然社会地位高,身份很优秀,但是素质却如此之低,道德完全不复存在,空有光鲜亮丽的头衔和外壳,着实可悲可叹。同是一趟车,都是二等座,皆是平等,怎会有高低之分。

自私自利人人憎,大公无私人人敬。自私会让人失去理智,这样的人眼中基本上就只有自己、没有他人,只会为自己方便着想,却从不管他人是否同意。高铁上大声指责也好,动手打别人也罢,如此明显无理的事,当事人却始终认为自己有理,主要就在于,自私能够蒙蔽人的眼睛。自己本身毫无察觉,却已惹得别人痛恨至极。

和谐的乘车环境需要公德来作为规范,特别是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以德立身,规范自身行为,遵守规章制度,为营造美好乘车环境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王占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