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疆铁路环线全线贯通 为百姓带来幸福通路

2020-12-07 19:2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以下简称阿富准铁路阿富段)将于12月6日开通运营,北疆铁路环线全线贯通。(中国铁路)

北疆铁路自新疆的乌鲁木齐市至中哈交界的阿拉山口,全长460千米,是兰新铁路的西延线,是欧亚大陆桥的一个部分。此次全线贯通的北疆铁路环线由兰新铁路、奎屯至北屯铁路、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阿富准铁路共同构成。北疆铁路环线将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富蕴、准东等地连接起来,形成“口”字形铁路环线。

阿富准铁路阿富段开通运营和北疆铁路环线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提高沿线金属矿石、原煤、石油等丰富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并助力沿线旅游业快速发展。北疆铁路环线区域为民族地区,沿线金属矿石、原煤、石油等资源丰富,分布着喀纳斯、乌伦古湖、可可托海、五彩城等众多景区,全线贯通无疑将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随着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抖音平台上爆红,可可托海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让更多人认识并想亲自前往打卡旅游。而歌曲所唱的可可托海就在富蕴县。富蕴县资源丰富,新疆第三处国家级地质公园可可托海第三号矿脉被中外专家誉为“天然矿物陈列馆”,铁路的开通也拉近了新疆与外界的距离。

阿富准铁路全线开通结束了富蕴县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过去,冬季风雪会完成公路封路,给当地人们的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而阿富准铁路的全线贯通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如今的富蕴县已经有了公路、铁路、民航三大交通,可谓是“铁公机”齐全。从乌鲁木齐坐火车一晚上到富蕴,公路走高速4.5小时,飞机不到一小时,立体交通将极大地促进富蕴县经济发展,尤其能很好地助长旅游业的发展,提升地区旅游的影响力,为当地百姓带来新的致富渠道。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修好一条铁路,带动一片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相信北疆铁路环线开通后,将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提高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对推动旅游资源开发,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相信未来中国铁路能带给我们更多惊喜,民生发展会越来越好。(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