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唯有不断创新,方能蹭亮中国名片

2020-12-06 21:1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祖朋

11月28日上午,随着一声鸣笛,一根50米长的钢轨被缓缓吊上油轮,标志着我国高铁“整体出口”的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出海的第一批钢轨即将从广西防城港码头启航,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可进行长定尺钢轨出口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网,11月29日报道)

俗话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中国铁路从最初的蒸汽机车到现在的电力机车,从当初的时速只有20公里每小时到现在的时速350公里每小时,从原来的绿皮车到现在的复兴号……中国铁路正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巨大变迁,种种表明,中国铁路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超越,才能不被超越。

习总书记指出: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不断刷新的速度、复兴号的闪亮登场等等,中国高铁一次次地闪耀国际舞台,让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家名片。当前,中国高铁以运营里程世界第一、商业运营速度世界第一、正常运营编组列车最高速度纪录等,稳稳的走在了世界前列。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也不例外,再加上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当前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可谓异常巨大的。为此,党中央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因为中国高铁牢牢掌握着关键核心技术,使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而雅万高铁是中国成套技术整体走出去的首条高铁项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实施、不断被接受,中国与东盟、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将进一步得到深化,这对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将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相信,随着中国高铁成套技术首次整体走出国门,必将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必将更加有效助力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祖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