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打破生态与运输供需不平衡

2020-12-06 21:0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芳

连接新疆、青海两省区的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即将开通运营,由于格库铁路新疆段经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线路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设置140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最大程度减小铁路对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影响。(来源:新华网)

青海省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的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是新疆铁路进出疆的南通道,中巴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格库铁路对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加快区域国土资源开发、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巩固国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早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建议:坚持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保持绿色发展,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增强责任心,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

在格库铁路建设区域,除野骆驼外,其它野生动物还有塔里木马鹿、羚羊、野猪等。新疆的自然生态十分脆弱,格库铁路在设计之初就已充分考虑到如何有效保护新疆的自然生态环境。格库铁路新疆段需穿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稀疏植被封育区、荒漠保护区、原始胡杨林区等特殊区域,为加强新疆地区的运输建设,铁路工程在设计上不可避免地局部通过了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线路走向的设计对这些特殊区域进行了合理的避让,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工程施工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为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维护该地区自然生态平衡,线路在保护区境内建设13座隧道、127座桥梁,作为生态廊道供区域内大、中及小型兽类迁徙穿越。

环境保护、生态发展不是铁路建设过程中的"累赘",而是可以取得多方效益、造福一方的大好事。体现的不仅是"可持续发展",更体现的是一种人类对其所居自然环境的"呵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长久地"诗意地栖居"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吹响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下,铁路不仅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更是努力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坚决做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的执行者。让自然生态美景常驻人间,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共赢。“生态”强国,中国铁路行稳致远!

(杨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