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需要奋斗 --致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奋斗的电气化人

2020-12-05 13:4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秋

在我的记忆里,我从小便与“两条钢轨”有着不解之缘。从颜色不一的工服工装,到印有中国中铁四个大字的安全帽,以及饭桌上一家人一直谈论着的一个话题——铁路。

从小母亲便跟随父亲一起去了项目,我被寄放在爷爷家。我的爷爷也是一名电气化人,年轻时候的他,跟着铁二局的队伍翻山越岭、打隧架桥。茶余饭后爷俩坐在一起,最喜欢给我讲述的就是那些年建设铁路的故事,我曾经好奇地问他:爷爷,你的工作就是修铁路吗?爷爷笑了笑说:那不是工作,而是爷爷的事业,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两个词的含义。慢慢长大了,每年暑假母亲都会接我去项目上待上两个月,8月的工地,连续高温,炙热的骄阳灼烤着大地,升腾而起的热气拂过每一丝毛发。人站在太阳下就像融化的冰块一样,汗随着脸颊缓缓滑落至地面,被地面的高温所蒸发,短暂的时间过后连水印也看不见。那时候施工机械少,技术也落后,自动化程度低,基本全靠人工方法施工。人工开挖基坑,人工立杆,利用自制的架线车进行放线作业。建设者们在崇山峻岭中拼地异常艰苦,地质条件复杂,塌方滑坡时常出现,有些人甚至将生命留在了那里。每到一次项目部看望父亲,看到一个个奋斗在一线的电气化人,我都好像经历了一次洗礼了一样,也明白工作和事业的真正含义,工作是养家糊口的选择,而事业却是奋斗一生的追求。

大学毕业前,我只是一名与工程单位毫无关联的人,我总以为以后会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老师,闲暇时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美好,如何勇敢去追求、去奋斗自己的幸福。毕业后才知道,梦想与现实往往不止一步之遥,兜兜转转,我去了很多地方,但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平平淡淡的生活,都没能让我这个年轻人真正感受到奋斗的意义。

今年6月,我决定跟随爷爷和父亲的脚步,找寻奋斗的意义,我踏入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项目的大门,这里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崭新的,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新的人生,开始我对工作些许有些不适应,好在这里的兄弟姐妹们都对我很友好,给与我很多的关心与支持。团组织书记竞聘活动,我毛遂自荐,在自我介绍、主题演讲、问题答辩中积极展现自我;在项目部每月一次的集体生日中,我第一次扮演了主持人的角色,和大家一起感受浓厚的“家氛围”;8月,我和我的师傅签订了正式的导师带徒协议,在师傅的教导下,我的业务能力逐步提升;每周六我都会参加工会组织的集体劳动,到办公楼顶楼耕地除草,共建职工健康菜园。在我拼命的展现自我,不断寻找奋斗的意义,努力去感受和融入这个企业。

有人说梵高是天生的艺术家,可梵高却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我想只有梵高自己才知道能成为艺术家的路上需要经历多少的苦难,然而对他来说,追求艺术过程的享受才是奋斗的意义。

拿着相机,穿梭于工地之间,每个工序都是那么的严谨,每个点面做的都是如此美观,我抓拍着电气化人对工程的那份执念,更加坚定了我对这个企业的认同感。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专一行,工人朋友们在最繁忙的岗位上无私奋斗着,而我也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着,仿佛这股冲劲让我看到了自己以及电气化的未来。当我迈进这个大门就意味着迎接一种挑战,我享受自己找到方向的快乐,就好像干涸的鱼儿终于寻到了一处水洼,为了得到这种幸福感和满足感,激励我不断向前。

前段时间,悄悄“消失”了半个多月的项目部接触网专家张彬,出现在了集团公司首批赴埃及人员的合照里,没有征兆,也没有告别。想起彬哥带着一双儿女在项目部加班的温馨场景,望着空空如也的工位不禁有些泪目,“双心行动”守初心,“逆行出征”担使命,正是有了这样一些为了事业舍小家为大家的电气化人,我们企业明天才更加美好,如今我坐在了这个亦师亦友的大哥哥的工位上,接续他,继续为重庆轨道交通建设事业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在电气化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都有一群像张彬这样的人秉持着坚定的信念,带着家庭的羁绊,和光荣的使命,而努力奋斗着,穿山越岭,跨海渡江,异地他乡。在交通强国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一条条贯通南北东西的电气化铁路,如巨龙蜿蜒盘旋。回望过去四十多年来的铁路电气化发展史,那是一代又一代的电气化人的奋斗的历史!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幸福不会缺席,奋斗终将让他们团聚。(韩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