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雄城际助力京津冀发展新引擎

2020-12-04 21:0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经过两年时间建设,北京与雄安新区的半小时交通圈即将形成。本月底,京雄城际即将开通运营。

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

而作为雄安发展的必要框架组成部分,交通的便捷畅通也成为了铁路建设部门的首要任务。而京雄城际铁路是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线路,它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以及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尝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

终点站雄安站的建设最引人关注。站房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相当于66个足球场的大小,共设13个站台23条列车到发线,规模居全国高铁站首位。未来,乘客从北京乘坐高铁前往雄安站时,将能从窗外的“绿色廊道”领略雄安新区的景致。

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之大计、国家之大事。而京雄城际铁路融入雄安交通圈,无疑是帮助雄安建设快速起步的一项重大工程,有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雄安站将成为雄安新区路网性主客站、地面综合交通枢纽,主要服务新区中长途客流,实现新区与全国高铁网紧密联系,特别是北京城区与雄安新区将实现半小时通达,帮助雄安新区一步迈入首都“朋友圈”。

而随着京雄城际的开通,雄安与全国各地的交通变得更加方便顺畅,同时其辐射面也越来越广,从物流、人流、资金流、产业流、信息流等等都将进一步加速,为雄安新区发展增添新动力。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着实是带动京津冀城市群活力,为京津冀发展带来新的引擎。

让我们期待京雄城际为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发展的宏伟蓝图锦上添花。(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