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广西发展,铁路安全有保障也有力量

2020-12-04 20:4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2020年,广西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504列,较“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加200列,增长近一倍;2015年以来,广西铁路没有发生高铁和旅客列车一般B类及以上责任事故,连续实现6个“高铁安全年”。 (中国青年网)

广西铁路连续实现6个“高铁安全年”,给广西铁路安全发展迈向“十四五”带来底气和动力。

随着中西部铁路建设步伐的加进,“十四五”期间,贵南、南崇、南玉、防东高铁将相继建成,届时,八桂大地将实现“市市通高铁”,这为助力广西经济发展,提升城镇化注入强大动能。

铁路的发展成绩和不断增多的动车组,为当地百姓带来了便利出行。然而,在方便出行的背后,却是铁路部门承担的安全压力,如何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确保旅客乘车安全,就成为广西铁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实际问题,如果安全底线受不住,再好的发展和再大的成绩也等于零。

作为高铁建设呈上升趋势的广西铁路,每增加一条线路开通运行,无形中就增加 了一份安全风险,特别是这种风险将随着铁路建设推进,不断的累积叠加,这无形中又在考验广西铁路干部职工如何适应新时代铁路发展中呈现的安全新形势,如何守住安全责任不断加重情况下的铁路安全。

笔者以为,从铁路安全角度来看,铁路安全管理和安全作业是保证铁路安全基石。安全管理通过安全机制、制度、法治和切实有效的举措来实施,安全作业通过作业人员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和遵章守纪来完成。然而,安全管理和作业实施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安全相关的一些条件状况,包括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在情况的变化下不断发生变化,就需要安全管理措施随时跟进,及时更正和弥合安全风险漏洞,有安全缺项及时补上,这样才能防患于萌芽,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将安全守得住,保得了,让列车行稳致远,实属不易。这其中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分分秒秒,多少双紧盯安全的眼睛,多少个不眠夜和奋斗在铁路线上的人,他们在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和片刻都不能松懈中,筑起了列车安全运行稳固结实的安全大厦。

铁路安全了,列车安全了,乘车旅客也就安全了,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就多了一重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