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平铁路,闽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2020-12-04 01: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曾琴

11月23日,福州至平潭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标志着福州至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进入倒计时。(人民日报 11月23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福平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合福高速铁路的重要延伸,福平铁路的建设与开通,将进一步推进东南沿海铁路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对于完善闽东北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发以及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福平铁路”是闽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福平铁路”起于福州火车站,终到福建平潭岛,共设6座车站,其中平潭站等4座为新建站。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福平铁路就是一条平潭人民的致富路。长期以来,沿途百姓的出行主要靠海船和汽车运输。如今福平铁路的开通将为沿线百姓解决出行难的窘境,极大改善平潭人民的生活水平,带动闽东北区域的经济发展。

“福平铁路”是闽东北区经济发展的“快捷键”。福平铁路线全长88.43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是连接福州城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使两地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作为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的重要枢纽,福平铁路的建设,既促进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也加快了闽东北区域内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促使城市间人流、物流效率等有一定的提高,从而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的区域联系,为闽东北区域经济发展开启了“快捷键”。

福平铁路是完善推进“八纵八横”的重要一环。国铁集团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持续推进“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以及普速铁路的改善和优化工作,描绘出一幅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美好蓝图。“福平铁路”就是美好蓝图中一个缩影,是完善推进“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的重要一环。近几年持续增长的客运量背后,是中国高铁网运能的强劲释放。从“一带一路”到“中国速度”,伟大战略创造所带来的“红利”,让全国人民搭上了经济发展的时代列车。

福平铁路开通在即,闽东北居民翘首期盼。这是一条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的铁路,是一条创造了中国奇迹的铁路,是一条帮助大陆与台湾互联互通的铁路,从“行路难”到“畅无阻”,相信“福平铁路”作为闽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将为祖国的未来铺设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为交通强国梦谱写新的华彩篇章。(谢曾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