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初心,不区别对待

2020-12-04 01:1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婧

近期,一则不收取老年人现金的视频暴出,随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此事引发很多人的思考与讨论,科技和互联网高速发展,将越来越多的便利带去给更多人,但是也抛下很多无法跟上时代的老年人们。

在铁路,旅客第一个接触的也是窗口,很多不会在网上买票的基本上通过车站窗口来买张他们需要的车票。在重点旅客方面,铁路的特色服务已经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首先从购票环节开始,虽然电子客票是现在的主流购票方式,但是车站售票窗口依然存在,并设有“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根据广州铁路局的统计,广局每年的电话订票大概只有几十通,却依然存在,主要因为这种购票群体基本上都老年人,这种购票方式同样也是为了方便不能适应科技进步的老年人。其次,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进入许多公共场所需要出示健康码,火车站为此专门设置了醒目的指示牌,提示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问题设置了专门通道,让他们出行不再犯愁。列车上同样对老人特别照顾,如帮助放行李,调整席位,送开水等等,一个个细节都只希望老人出行更方便,更舒适。快到春运,铁路又新出了帮助务工人员订票的文件,只要5人以上时间、发站、到站相同的务工人员就可以去网站申请春运期间的车票。这种种举措,无不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都体现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上。火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但不能忘了初心,始终把旅客放在第一位,要站在旅客的角度想问题,不能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度,要把服务做好,要让每一位旅客都竖出大拇指。

(罗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