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文创让铁路文化“火”起来

2020-12-02 19: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彦君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由中国铁道博物馆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铁旅公司联合出品的28个系列,174款文化创意产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铁路文创产品贴合了群众对物质商品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从“喷云吐雾”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如今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动车组;从硬板票到粉纸票、蓝色磁卡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铁路文创产品以我国铁路发展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工具等元素为创作灵感,产品款式早已不再拘泥于一块有火车图案的手绢或是一支印有“乘车留念”字样的圆珠笔,而是涉及生活用品、教学用品、电子产品、旅游纪念品等诸多方面,实现了“实用+文化”的完美结合。

开发铁路文创产品盘活了铁路部门的自有文化资源。我国铁路发展历史悠久,记载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铁路建设成就,反映出我国社会发展丰硕成果的老车站、老物件更是数不胜数。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等铁路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的青春记忆和奋斗历程。求学的希望、创业的艰辛、致富的梦想,通过一趟趟列车、一张张车票交织。当熟悉的列车头化作一串钥匙链,归乡的车票化作一枚公交卡套,更容易引起广大受众的深刻共鸣。一件件情怀满满的文创产品,让百姓对于铁路的精神寄托有所着落,更让昔日的“铁老大”更加接地气,变成你我身边的“铁哥们儿”。

铁路文创产品的开发,让铁路文化、铁路情怀有了新的阐释与展现,使铁路部门的老物件新添了网红属性,更拉近了铁路部门与社会的距离,让老百姓更加了解铁路、亲近铁路。未来,铁路文创产品市场一定会更加开放,孵化出更多魅力十足、让人爱不释手的铁路文创产品,让铁路元素“活”起来、铁路文化“火”起来。(中国青年网)

铁路文创产品的不断衍生,更好的拉进了人们与铁路的关系,滋养了人们对铁路的情怀。人们对“铁路”符号的认知,不再是面对方头方闹的铁疙瘩火车头,单调的铁路线路,取而代之的还可以是可爱又洋气的毛绒玩偶,俏皮又不失尔雅陶瓷摆件……这些产品还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小帮手”的作用,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乐趣和方便。

优质的铁路文创产品温暖了人们的旅程,也温暖了人们的生活,重塑了铁路在人们脑海中的概念。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文创产业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龙彦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