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提升发展新理念

2020-12-02 00:3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抓住机遇,借势而为,着力开好中欧班列,积极服务湖南自贸区建设。目前,长沙始发终到中欧班列已开通10条线路,物流服务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连接欧亚多国、辐射国内多地的新格局,架起了一座经贸金桥。(来源;人民铁道网)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也以自身复苏带动着世界共同复苏。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铁路也在其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一带一路”合作自2013年被提出以来,他的快速发展不仅给中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给其沿线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潜在的机遇。其中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铁路运输也成为“一带一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自2014年10月30日长沙开出首趟中欧班列以来,经过6年的市场培育,其出运量逐年递增、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疫情以来,中欧班列的运行次数要比去年增加两成,展现出“一带一路”在扩大贸易与商业交往中的潜力。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面对疫情挑战的同时,中欧班列也成为了中欧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重要支撑。就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欧班列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许多欧洲国家受到疫情影响,物资短缺、经济下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发送货物总量有增无减,已成为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促进了各国抗疫合作。

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与多国建立起了更多的贸易往来,中欧班列作为连接中国与欧洲贸易往来的重要枢纽,其独特的物流优势、强大的运输体系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动能。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中重要的一环,也使得欧洲企业看好其发展前景,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展现浓厚兴趣。

加强、共建 “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其所秉持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和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各地区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新动能,增进了各地区国家人民的共同福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