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珠三角城际有喜讯 为民织出幸福路

2020-12-01 19:2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随着C4706次列车从清城站缓缓驶出,广清城际铁路(花都站至清城站)、广州东环城际铁路(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社)

广清城际铁路是中国广东省境内一条连接广州市和清远市的城际铁路,呈南北走向,为珠三角城际铁路的扩展线路之一。广清城际铁路全程38.2公里,共设6座车站,最高时速200公里。

广州东环城际铁路,也称广佛东环城际铁路、广佛环线城际铁路东段,是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境内一条连接花都区与番禺区的市域铁路。广州东环城际铁路全程22.6公里,共设4座车站,最高时速160公里。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承担了两条城际铁路接触网、电力变电等专业的施工任务。为了施工进行顺利,保证施工质量,为此他们还研制开发了接触网腕臂和吊弦预制平台,保证了工程质量标准统一,确保了线路开通后的安全稳定运行。

广清城际铁路是珠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广清一体化”的概念将实现跨越式的一步,从清远市区至广州中心区预计仅需40多分钟,对将清远南部纳入广州半小时经济圈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广州站至位于清远市源潭镇的源潭站需时45分钟,广州南站至清远站需时24分钟。另外,广清城际铁路是全国首条由省方自主运营的城际铁路,运营管理将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接,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将围绕“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模式运营。

广州东环城际铁路北段建成通车后,将初步发挥珠三角城际轨道路网的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将增强广州、深圳、清远、惠州、肇庆间的合作交流,以及开辟白云机尝清远方向至深圳方向及珠三角东南部地区的快捷通路,形成“西环—穗莞深—佛莞”的城际外环,对于完善区域城际路网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追梦新时代,添彩中国梦,铁路必将为人民群众织密着幸福出行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着运输支撑。(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