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烟路上,铁路决心向前!

2020-11-30 21:0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佩华

近日,一位旅客因在乘坐绿皮车的旅途中遭受二手烟困扰,将铁路部门告上法庭,要求取缔吸烟区。该名乘客介绍,因为绿皮车在车厢连接处有设置吸烟区,并且有多位烟民在此吸烟,导致不断有烟雾飘进车厢,其在将近6小时的旅途中因二手烟倍感煎熬。为此,“绿皮车应该全列禁烟吗”话题帖一度蹭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引发网民热议。截至2020年11月29日,该话题帖约有2.8亿浏览量,共有1.3万人在微博参与话题讨论。

      据央视新闻报道,有专家指出,吸烟区从有载客列车起就存在,车厢连接处有抽风系统,但并不能完全抽完,仍有烟雾会扩散至客厢。因此,部分网友在乘坐绿皮火车时有被迫吸二手烟的烦恼,他们表示,绿皮火车也是公共交通工具的一种,为了公众健康,支持全列禁烟;也有不少网友却认为,可以通过升级改造吸烟区的方式来控制烟雾飘进车厢,没有必要全列禁烟。

      从话题讨论情况来看,支持禁烟最重要的因素是保障公众健康。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崔小波在采访中表示,由于列车是人员密集场所,吸烟区和旅客乘坐的区域没有完全隔离,在烟草烟雾流进车厢后会产生高浓度二手烟。旅客在呼吸二手烟后,心脏跳动速度会随着浓度增加而增加,而烟草烟雾的颗粒在吸入人体肺泡中很难在排出,存在健康危害。

      2003年11月10日,中国正式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条约》,目的是实施烟草控制措施,以便使烟草使用和接触烟草烟雾持续大幅度下降,从而保护当代和后代免受烟草消费和接触烟草烟雾对健康、社会、环境和经济造成的破坏性影响。近年来,铁路部门也在禁烟方面做足功夫。2014年1月1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出台。条例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是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违反该规定的个人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2017年1月1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始实施《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依据该办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铁路部门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限制失信人购票,起到了广泛的警示作用。此外,目前各火车站、高铁站的售票厅、候车室等室内公共场所均设置明显禁止吸烟的警示标志和宣传标语,也有通过电子显示屏、语音广播系统提醒旅客候车室非吸烟区内禁止吸烟的务实举措。

      为何高铁必须全面禁烟?高铁本身就是一个较为封闭的环境,由于列车运行速度较快,高铁内产生的任何有害气体和烟雾会以较快速度在车厢内传播,不但容易使旅客遭受吸二手烟的危害,更容易触发烟雾报警系统,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和运输秩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绿皮火车从设计本身并没有如此精密、高度的敏感与限制,由于其运时长、旅途动辄达十几二十个小时甚至几日的特点,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基础上适当设置吸烟处也是出于对旅客的人文关怀。随着社会对吸烟包容性的变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铁路部门也必定响应国家号召,逐步收紧禁烟之网,保障公众健康,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旅行环境。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国已有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虽不及普速列车总数的百分之一,但铁路部门的步履却依旧不停。

      实行高铁、绿皮车全面禁烟,国家、社会、铁路和旅客的努力一样都不能少,只有各方充分认识到吸烟对人体的危害,自觉履行禁烟义务,同时依法加以限制措施,全员共筑安全屏障,禁烟目标才能越来越清晰,旅行体验才能变得更美好。在禁烟路上,铁路决心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