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他们不是超人,却能飞檐走壁

2020-11-30 20:4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麦嘉静

在云贵高原南盘江上游支流清水河峡谷上,高悬着长达360.5米,为国内铁路干线同类桥梁之最的南昆铁路清水河大桥。谷底至桥面有183米之高,跨越喀斯特峰丛间的深沟巨壑,每当列车驶过,俯视宛若横跨“万丈深渊”。

所谓“地无三尺平”,贵州是我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南昆铁路翻山越岭,自通车以来,始终是山区百姓平安外出的天路,清水河大桥也成为“天堑变通途”的天梯。是南昆铁路清水河大桥的设计者和施工人员,他们无私奉献、勇往直前,得以成就清水河大桥的气势恢弘,造福群众。

列车呼啸而过,大风迎面而来,他们坚韧前进。清水河西桥隧工区的铁路职工每月循例对清水河大桥进行两次全面检查,因为大桥长期经受列车重压和雨水冲刷,绝不允许出现哪怕1mm的裂纹。“我是负责桥面安全防护的,每次列车呼啸而过时,都感觉有一股大风迎面而来,要是再瘦点,列车带起的风估计都能把我吹飞。”工区里最年轻的女职工黄琳笑道。站在离谷底足足有65层楼高的桥面上,身上绑着安全绳,他们心如止水,他们坚韧前行,他们的信念随着列车开往康庄大道。

半空雾气氤氲,旁人胆战心惊,他们如履平地。11月23日早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清水河西桥隧工区工长张宝带班组职工来到桥上,准备进行除锈作业、检查桥墩。南昆线461公里至478公里间桥梁、隧道的养护工作,由13名职工负责。铁路职工们眼中最高、最长、养护难度最大的就是清水河大桥,他们克服了常人的恐惧,时常在桥上作业,在桥底和桥墩间循环检查。上午10点,张宝带着两名职工下“吊篮”作业,站在吊篮里俯瞰,183米的高度他们就好像站在平地上,娴熟地检查着桥腹和钢梁结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清水河西桥隧工区全体职工数年如一日,在深溪峡谷间、百米高空上,为过往的每一趟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瞧,一趟货列缓慢驶上了清水河大桥,又是一幅美丽和谐的铁路山水画。(麦嘉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