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铁路声屏障 此处无声胜有声

2020-11-30 20:0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想必大家在学生时代都读过巴金在1933年写的散文《鸟的天堂》,在文中写到,“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这个小鸟天堂所在地,就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一座约1万平方米的小岛。这里有全国闻名的独木古榕,栖息着夜鹭、小白鹭和牛背鹭等数十种鸟类,共有3万多只鸟。

搭建小鸟屏障,以高度责任感让鸟的天堂依然如旧。修建铁路是一项大的工程,各类噪音在所难免,铁路开通运营后,运行中的列车也会产生噪音,江湛铁路所经过地方距“小鸟天堂”核心区也就是800米距离。那么江湛铁路自2018年7月开通运营到现在,已经两年有余,“小鸟天堂”是否还在?小鸟是否安然无恙?笔者有幸实地游览了 “小鸟天堂”,小鸟依然在“小鸟天堂”里怡然自得地生活着,有的在栖息,有的在觅食,毫无被打搅的感觉。

为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通过的列车不打扰小鸟的活动,不破坏小鸟的生存环境,铁路建设者在江湛铁路建设中,在“小鸟天堂”所在地设置了全封闭声屏障,使列车以时速200公里通过声屏障时,“小鸟天堂”核心景区仅增加不超过0.2分贝的噪音,基本上实现了静音,从而保证了“小鸟天堂”的原滋原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个人不仅要有这个理念,更重要的是在践行。铁路部门在建设铁路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江湛铁路在建设过程中,为了这一段2036米声屏障的建设,多花费建设资金1.87亿元。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小鸟的栖息,采劝静音”施工模式,也就是晚上10点到凌晨6点不进行施工,在3月到7月小鸟繁殖期全面停止桥梁打桩等施工,并且在施工中采用低噪声设备,以及设置临时声屏障办法来降低施工噪声,从而保证了小鸟始终如一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天堂里。

我国铁路建设成就有目共睹,铁路部门在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同时,一直秉承尊重自然、呵护生命、保护环境的理念,从而保证了每一条铁路都与自然和谐共生。比如这条江湛铁路,正是声屏障的设置,让此处“无声胜有声”,让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依然如旧,为江门人民保存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为粤西地区创造了良好的投融资和可持续发展环境。(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