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适应老龄化,铁路“爱心”多多

2020-11-29 22:1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贝

近日,网上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湖北宜昌,一名老人独自冒雨来交医保,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手机支付。”老人听后满脸愁容。虽然最后当地政府回应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上门为老人办理居民医保,但老人当时无助的样子仍让许多网友非常气愤。

据了解,我国从2000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4亿。而当今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智能技术快速更新,让人目不暇接,别说老年人无所适从,年轻人都有时来不及跟上发展步伐。90多岁的老人被抬着去银行进行人脸识别,坐公交车不会扫码支付,去医院不会自助缴款充值……老年人在智能化面前比我们想象的手足无措。

智能时代下,我们该如何对待老年人也引发了频频关注。近日,国家更是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推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铁路作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之一,有很多旅客就会问了:“老年人不会使用网络购票怎么办?”“老年人不会使用电子支付怎么办?”“老年人进站缓慢怎么办?”……选择铁路出行这些都不是问题。

其实,铁路部门一直十分关爱老年旅客的出行,多项爱心举措帮助老年旅客平安、温馨出行。据了解,从购票到进站乘车,从火车站的预约接送到列车上的重点服务,都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爱。比如在窗口购票时有“爱心窗口”,系统购票时余票充足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分配下铺在余票充足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分配下铺候车时有“爱心服务区”,检票时有爱心通道……

很多网友表示:“为老年人保留一些老办法,也是一种智能”。在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代,我们能做的便是不让老年人落下,给予老年人多一些关心和帮助,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上的困难,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