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工务人:以平凡书写不平凡

2020-11-29 11: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在辽阔的祖国万里铁道线上,身穿橙黄两色马甲的铁路工务人无处不在,他们以平凡书写不平凡,用一种平凡甚至执着的坚守,守护着两根冰凉的钢轨,守护着铁路的安全。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后面还有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许多人很难适应艰苦枯燥的生活环境。而铁路工务人,因为执着坚守、根植大山,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因为恪尽职守、奋战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因为执着坚守,用责任大爱换来铁路安全畅通,用舍我其谁的无畏精神和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无怨无悔。

他们是铁路安全畅通的一道屏障,坚强地战斗在不断延伸的线路上,从不改变自己。他们的追求是线路的健康,是线路设备的安全。他们的理想是一盏置于铁道线上的明灯,照着奔驰的列车平安穿过布满诱人歌声的隧道;照着奔驰的列车平安越过高耸云端的桥梁。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更没有光彩耀人的荣誉,而他们却在这极其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个个深情的笑颜。这正是铁路工务人的英雄个性,也是不同与他行业的独特风格。

他们爱线路,爱冰凉的钢轨,戴着随自己风风雨雨的那顶安全帽,穿着永不褪色的橙黄马甲,迎着朝阳,送走晚霞,宽大的脚踩着线路春运的鼓点,老茧深厚的手挥舞着线路白天和夜晚的故事。汽笛声是赞美他们的歌,列车驶过带来的阵阵大风用不同寻常的方式,经常亲切地抚摸他们黝黑的笑脸以示慰藉。

对于他们来说,在寂寞中,用这种责任,撑起了一半天。不是不懂得欣赏铁路沿线的美景,也不是不眷恋家中的亲情;不是不惶恐于山野的孤独艰辛,也不是不担心自然灾害的威力。因为他们懂得,挑战寂寞是一种责任,一种让多数人不寂寞的责任;挑战寂寞是一种担当,一种让满足多数人期盼的担当;挑战寂寞是一种牵挂,一种让多数人不寂寞的牵挂。

他们这种寂寞和孤独,这份牵挂和担当,我是感同身受的。笔者身边的铁路工务人:几乎每天在寂寞孤独的夜里,用一首歌的时间,裁剪那如枯藤般爬满心头的情丝,也在铿锵的轮声中,用一支烟的时间,铅洗那如浮尘般藏于肚腹的春运故事。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坚守;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坚守的点点滴滴。

他们不可或缺的坚守,是奉献和担当。铁路点多线长,工作很平凡,就像紧扣钢轨的螺丝钉一样,不起眼,但少了不行。说实话,铁路工务人都是这样一辈辈过来的,世界很大,不是每一个人都生活的精彩,平凡才是平凡人过的日子,各行各业其实都一样,只是品味生活的方式不一样罢了。别看铁路工务人几字好写,谁又知道几个字里面包涵着多少艰辛和磨难。他们之所以执着,是因为用平凡与平淡抒写着很多人读不懂的情怀。正因为这一份长年累月的坚守,让笔者懂得坚守的真谛,明白坚守背后,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是满足千千万万旅客平安出行需求的责任担当。

工作辛苦,也无法动摇养护好线路的决心;生活再艰苦,也比不上在人们心目中的高大形象。他们饱经风霜黝黑的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犹如那铁路边坡上被暴雨冲刷形成的条条小沟。他们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铁路,把青春融进钢轨,用行动塑造自我;像道钉一样默默无闻,像道砟一样无怨无悔。

他们常对人说:“铁路养护也需要人,我干工务虽苦犹荣”。从此,他们和两根钢轨结了缘,为钢轨精心“治脖成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走遍根根枕木,数尽颗颗道钉。他们用忠诚,信念和期望,执着地谱写一曲心中的爱路之歌。

他们是鲜为人知其甘苦,也极少在喧嚣闹市上“亮相”的默默无闻的群体之一。也可以这样说,有铁路的地方就有铁路工务人,而有两根钢轨的地方就可见到他们无处不在无时不忙的身影。

他们对人生、对幸福有着美好憧憬。总想着怎么能更好地干好本职,过好自己的生活。扎根坚守,无私奉献,就是他们对铁路的一种热爱,对本职工作的一份责任的真实写照。

什么叫做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平凡?就是能够把平凡的事天天做好,就是不平凡。

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是“条件和环境虽然艰苦,但铁路修到了这里,总得有人来,既然来了,在岗一天就干好一天。”“我门自豪,因为很多旅客都是从我们养护的线路上安全回家的……”

万里铁道线上,沿途如诗如画的一抹橙黄,只有读懂的人,才能够领略和顿悟最美的真正含义。

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或许最美丽的不是轰轰烈烈的事迹,最暖人心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正是这样一群平凡的铁路工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做着平凡的事情,却用这份平凡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他们以平凡工作书写不平凡人生,从不放慢奋进的脚步。饱经风雨而初心不改、使命不移,一心想着还能为铁路事业做些什么。在岁月中燃烧激情,是代代相传的爱路基因,是融入血脉的无私奉献之魂;是执着坚守的无怨无悔,是服务铁路安全生产的责任担当。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钢轨守护神”。他们迎着冬日和煦的光,随着静夜泛黄的头灯,行进在于万里铁道线上,呵护钢轨,无怨无悔。

他们每天都要面对钢轨、轨枕、石砟,他们用服务铁路的豪迈,行走在铁道线上,描写着执着坚守的动人故事。他们的朴实,他们的善良,他们的敦厚、他们的从容让笔者时刻铭记在心。

对他们来说,担当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是燃烧于胸膛的激情,是溶于血液的铁路情怀,是笑对孤独寂寞的敬业爱岗。为了铁路安全畅通,他们扑进大山的怀抱,扎根偏远的小站,有着自己“铁味”十足的行业语言。也有自己钢轨一般、从不向任何困难屈服的个性。

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铁路线路的养护维修,经常保持线路的良好状态,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为旅客安全、便利出行提供基础保障。他们餐风露宿,始终迎着朝霞,赶着暮色,在不变的时日轮回里,改造线路设备基础,提高桥梁、隧道、涵渠质量,严把铁路安全关。他们将铁路比喻成一把琴,把两根钢轨当成琴弦,铁道线上时刻都有他们弹奏琴弦的身影。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开始天窗作业了,橙黄色的防护服在头灯的映射下会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他们是那样地执着,执着得犹如一首无私奉献诗,经历了夜间作业,却仍然有着火一样的激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