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发展,不忘“慢”服务

2020-11-29 11:5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慧芳

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线里程达12万公里以上,快速客运网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中国现有高铁已成为世界拥有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如同高铁速度,中国铁路的发展风驰电掣。当下新时代,高速化、信息化、自动化也成为了中国铁路未来发展的趋势。

     科技创新,务实为民。客票电子化将互联网技术融合在旅客购票、进站和退改签等环节,使用电子支付,一改以往旅客排队办理购票和退改签等业务,旅客自行便可完成线上支付。结合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实现了“一证通行”闸机检票。科技创新顺应时代的发展,为旅客创造了便捷出行的条件。这些“快”发展,体现了铁路部门在创新改革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的信心,彰显了中国铁路发展的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水平,使铁路发展迈上新台阶,让人们出行变得更加现代化。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和智能化的加快,老年人面对智能化现实,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数字鸿沟”现象。老年人在跨越“数字鸿沟”时仍然“步履蹒跚”。

     “智能化”的出行适应了我们广大民众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为满足全体出行民众的进一步需求,在这个科技的时代中,依然没忘时代队伍下的“老年人”。购票方面,为方便老年旅客购买火车票,火车站设有“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同时,为方便老年旅客出行,12306网站购票时,在票额充足的情况下,可为60岁以上的老人自动分配卧铺下铺。进出站方面,为考虑到老年旅客不会操作新冠肺炎疫情下需要出示的健康码,设置了老年旅客的专用通道,让他们的出行不再犯愁。为方便家属接送老年旅客进出站,家属可持相关证件,免费办理爱心接送凭条,让出行无忧。车站的志愿者,都在为需要的老年旅客提供着力所能及的服务。

     铁路的“慢”服务正在诠释着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慢”中有细也更彰显了人性化的服务。有了“智能化”的出行方式之后,我们不管是在买票还是在进站等等方面都能够享受到“科技智能”所带来的美好体验,而铁路部门的宗旨就是“为民”,所以他们“慢”服务的举措也是将“为民”的宗旨落实到了实处,满足了更多人的需求,让我们有着更加舒适、方便、快捷的乘车体验。(谭慧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