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成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要支撑

2020-11-29 00: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大伟

11月23日,由西安新筑始发的2009次中欧班列经霍尔果斯国境站顺利出境驶往德国穆克兰。这列编组50辆搭载生活用品、医用防护口罩、阀门零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是今年经霍尔果斯国境站进出境的第4030列中欧班列。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正式通关4年来,霍尔果斯国境站进出口过货量大增,中欧班列开行数量4年增长10倍。(人民铁道网11月23日)

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经累计开行超过10000列,通达欧洲21个国家的92个城市,累计运送货物92.7万标箱。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如此卓越的成绩使得中欧班列目前已俨然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各地政府更是不遗余力地大加推动。

中欧班列立足打通国内与国外货物交流通道,让更多国内的自主品牌、物资不断运送到各个国家,同时又让国外的好食物出现在中国家庭的餐桌上、好用的出现随行生活中,将更多的便捷、实惠带给了国内人民和沿线各国百姓,带动了全球化市场的发展与繁荣,这就是中欧班列最好的名片。

然而,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贸易通道严重受阻,欧洲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对防疫物资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铁路部门顺势而为,发挥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等有利特点,通过强化协调机制、优化线路布局、服务地区合作等有效手段,使中欧班列成为欧洲进口医疗和生活物资主要运输渠道,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大发展战略下应运而生,在抗疫的关键节点挺身而出,又在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的特殊时期屡创世界纪录。这不仅凸现了其自身价值属性,更体现了其服务全球的大局观念,相信未来其必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刘大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