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绿丝巾,围系闽东北

2020-11-28 23:5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就在今天上午,一列和谐号重联动车组从福州站发出,经福州至平潭铁路,最终进入平潭岛。福州至平潭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距离通车又近啦!(福建日报2020.11.23)

闽东北之行,开启创新之旅。福平铁路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也是连接福州城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修建此桥却并非易事,因当地的平潭海峡夏有台风、冬有季风,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是世界闻名的风口海域,有“建桥禁区”之称。但对基建狂魔来说,每一次不可能,都是对基建能力的自我提升。面对施工海域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难度,铁路工程建设者创新使用“加减法”;施工前增加钢桁梁安装,使用巨型浮吊移至现场,减少现场作业;在施工现场,减少吊装环节,增加移动模具的使用。正是铁路建设者发挥聪明才智,创新使用“加减法”,终在重压之下,如期建设好这了不起的“超级工程”。

闽东北之行,开启生态之旅。平潭做为福建第一大岛,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与台湾隔海相望。由于碧海蓝天、沙滩干净的特点,规划之时便遵循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初衷,围绕着“生态长廊”的理念开发平潭岛的绿色生态资源。特别是平潭北部的生态廊道,这里有迷人地海景、白色的风车、油画般的黄昏。如今的平潭岛已是一段长廊一段景,一段故事一段情。福平铁路是号称“最美高铁”的环闽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又将闽东北紧紧融入到环闽高铁之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建设好北部生态廊道二期工程,才能让旅客真正感受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海、记得住乡愁。

闽东北之行,开启文化之旅。平潭的亚热带温润气候造就了它丰富的贝类资源,据《平潭县志》记载贝类就有169多种,由此产生的贝雕艺术成为了海岛文化的代表。平潭贝雕色泽圆润、夺目璀璨、技艺精湛,象征着海边人家对美的认识、对大自然的合理利用。游览一地,知其传统技艺,方能知其文化,才不枉此行。福平铁路的开通是一座交流的桥梁,又有“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多重叠加效应,未来地平潭贝雕将有更多机会走进大众的视野、走向更大地舞台。

福平铁路犹如一条绿丝巾,把工程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合理开发的生态长廊、传统文化技艺的平潭与福建紧密相连,不仅结束了平潭岛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开启了闽东北的发展新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