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理教育更重要,熊孩子也能是乖宝宝

2020-11-27 20:0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本网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日前,南昌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南宁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就沿线学生破坏铁路设备、在线路上丢弃物件、危及行车安全事件,分别依法约谈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沿线学生加强铁路安全知识和爱路护路教育,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人民网  11月21日)

今年暑期“熊孩子”的身影频繁出现在铁道旁,在四川广元,15岁的“火车迷”不顾铁警劝阻,执意翻越护网拍火车;在山西吕梁,3个未成年为图“刺激”,将大石块放置轨道上,造成在途列车被迫停车;还有广州东莞14岁女孩小君为见网友,竟与父母赌气独自出走,等等。家庭安全教育的缺位,让孩子的危险感知能力降低,一旦任由性子撒野,犹如在孩子成长的周期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对此,及时修正“温饱”式教育,加强安全教育已迫在眉睫。

“熊孩子”本身不是问题,但是如果放任不管,就难以成长为有理性、有规矩的社会人。教育是一点一滴的生活积累。以上事件,反映出部分学生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依法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意识淡薄,若要有效的保护铁路运输和公众安全,应教育为先,教育学生、监护子女是学校和家长职责,增强学生的分辨是非的能力,学会自我保护。同时联合铁路部门结合事故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发放爱路护路承诺书,通过学校、家庭全覆盖教育,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铁路营业线上的路外安全,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不仅会导致公民生命财产的直接损失,而且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铁路的运输安全,不是与我们无关,而是息息相关,连着千家万户。维护好铁路运输安全,就是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关系着生活幸福。(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