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高铁建设中找到城市“未来感”

2020-11-27 19:5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肩负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大使命。而地方经济发展主动对接铁路的发展,势必会找到更多“未来感”

11月26日,潍莱高铁、济南大东环、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岚山至罗庄高速同步运营通车。还有一件容易忽视的事,那就是潍烟高铁昌邑段开建仪式也在这一天举行。可谓是交通搭台,高铁唱主角,为山东城市发展找到了一根充满“未来感”和想象力的主线。

众所周知,运价低、路网密集、安全性强、天气因素影响小等发展优势,对接了市场的需求,形成了独有的胜势。这种优势不单单是铁路的优势,还能转化为沿线地方发展的独特优势,在相辅相成中形成共赢的局面。

从国家经济大动脉,到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铁路特殊的战略意义和支撑作用日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特别是高铁发展的异军突起,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的光环成异常耀眼,一直呈现着一种别样的气象,交出了无数份惊艳的答卷。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2020年山东拟开工9个高铁建设项目 里程1775公里。到2035年,全省高速铁路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高铁的深入介入,不仅极大完善了省市县高速路网布局,还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品质。交通的日新月异势必带来城市的日新月异,高铁的高速度势必形成城市发展的“加速度”,一个由高铁建设形成的“未来感”逐渐展开。

近年来,“探索”与“找寻”一直成为各地城市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在改革发展中找“未来感”,开创新局面。相信在密集高铁网的保驾护航下,地方经济发展能把握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