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通堵点 让网购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2020-11-26 21:4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11月17日4时,西安北站1站台上,一批高铁快件“整装待发”。DJ5732次列车刚停稳,快件装卸工作人员便开始了搬运工作。承运这批快件的西安客运段动车二队深北四组列车长韩笑说道:“‘双11’ 我也给父母网购了礼物。快件里满满都是爱心和期待,我更认真一些,就可以让大家的网购路少点堵、多点笑。”(人民铁道网)

      自淘宝首次举办“双十一”购物节以来,网购与中国人的生活产生了广泛且深刻的联系,越来越多商家开始重视网络销售,更多国人加入网购行列。可以看到,“双十一”“618”等购物节之所以火爆,同商家的让利促销活动密不可分,这就使得居民消费呈现出集中爆发的特征。而目前中国的快递业已经是全世界最大,而且还在快速增长,表面上结合了电商的快速发展,这部分慢慢变成驱动整个中国新经济很重要的引擎。

    电商和物流部分,我们常人的理解,电商可能是上半身,物流是下半身,这两个必须要紧密结合,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我们认为以后的快递可能面临的挑战除了规模、怎么能够更高效、更加低成本的做,我觉得都考验着中国物流这个行业。

       从支撑引领角度看,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适应度和引领性,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铁路尤其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高铁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广泛影响,高铁对地方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在近年来越来越明显。快递业是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速,在有效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铁路对促进快递物流业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宏伟的高铁发展蓝图和最长的高铁线路,不但为高铁装备行业带来了巨量的市场需求,更为本土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的极大的生长空间。高铁“极速达”与公路物流运输的差距,就如同5G网络与3G网络的对比。科技的发展,时代的更迭,必然会淘汰低效的生产工具,这也是全人类对于速度和效率的追求。随着铁路不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铁路快运物流企业不断融入市场,充分利用高铁边际效益,加快高铁快运产品发展,不断完善服务和运营模式,进一步增强了铁路企业发展新动能!(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