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连镇铁路大动脉 苏沪小时经济圈

2020-11-26 21:4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10月11日,镇江五峰山脚下,江水浩荡东流,一列动车组检测车在连镇铁路淮镇段飞驰。自今年9月1日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以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已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测试,整体效果平稳,这意味着距离连镇铁路全线开通也更近一步。(江苏新闻广播)

连镇铁路北起自连云港市,跨长江后止于镇江市,正线全长约300公里。北接山东,南接皖浙赣,是贯通江苏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连接鲁苏皖浙赣五省的铁路纵向大通道。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是继南京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之后的长江江苏段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南北连接镇江市丹徒区与镇江新区,总长6409米,其中跨江大桥主桥长1432米,主跨1092米,一跨过江。

作为一座世界级大跨度重载高速铁路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20余项专利,与同类桥梁相比,它还在锚碇规模、沉井施工、桥塔建设等方面创造多项国内纪录和世界纪录,其施工技术含量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通过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据悉,连镇铁路位于江苏省中北部,连镇铁路全线开通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直接送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无缝对接。届时,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连云港至上海也将由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扬州、镇江等地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纵横交错,阡陌交通。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织出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铺成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中国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国路。(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