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潍莱高铁开通,为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11-26 21:2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波

11月26日,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设)勘察设计的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项目的通车对平度、莱西、昌邑全方位突破带来重大机遇,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对强化区域联系,拉动沿线中小城市发展,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来源:央广网)

潍莱高铁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腹地,自西向东横穿潍坊东北部、青岛市北部,线路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线路长度为125.4公里,桥隧长度104.2公里,占比83.1%,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潍坊北站、昌邑站、平度站和莱西北站。此条高铁线的开通,助力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拉近了经济圈城市间的距离。作为一条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的双线高速铁路,这条高铁的通车,使济南至烟台间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21分,压缩至1小时46分。济南至威海的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49分,缩短至2小时16分。同时,在潍坊北站与济青高铁相连,向西在济南西站与京沪高铁对接,在莱西站与青荣城际相连,将烟台、威海通往省城济南的路程扭“曲”为“直”,不再绕行青岛北站,打通了半岛东部城市群与鲁西地区的快捷通道,实现了济南、烟台“两小时生活圈”,拉近城市之间的距离,为环渤海经济圈城市经济文化交流打开了便捷通道。

其次,加速“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环渤海经济圈,地处东部沿海,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最重要的通商口岸,有着与东亚国家贸易往来的天然条件。潍莱高铁开通,环渤海经济圈内的铁路交通建设能更加完善,达成区域协调的良性合作,共同参与对外贸易,从而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成为东亚四国的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加速四国间的经贸合作。

随着潍莱高铁开通,环渤海经济圈城市间的距离近了,相互间的合作密切了;我国与东亚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也将更便捷,环渤海经济圈发展将会越来越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