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速奔跑,绘就“幸福小康”民生画卷

2020-11-26 21:0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展现国铁企业的责任担当,为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交通用速度跑出新风采、用奋斗书写新篇章,勠力同心绘就了一幅“幸福小康”的民生画卷。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抽象,张力无限。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轨道轮缘滚滚彰显使命担当,脱贫攻坚取得不凡成就,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重要力量。

多策并用,创新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发挥铁路运输行业优势,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2019年组织开行旅游扶贫专列594列,运送旅客37.6万人次,有效带动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发展,助力百姓脱贫奔小康。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铁路部门在河南省栾川县新南村投资改建了89户农家宾馆,建起列车主题餐吧,打造“铁路小镇”……多策并用、创新运输扶贫模式,精准提供政策帮扶,牢牢抓住产业扶贫“根基”,推动贫困地区就业产业双同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更多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发展路。

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持续向定点扶贫4县区投入3.1亿元、派驻扶贫干部324人,特别是2018年以来投入2.4亿元、增派扶贫干部43人,为贫困地区脱贫注入“源头活水”。涵养家国情怀,激扬奋斗精神,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之中,我们就能通过每个人的奋斗成就百姓的红火日子、祖国的远大前程。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收官之战进入了同时间赛跑的冲刺期,让我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努力奔跑、不懈奋斗,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袁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