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拉来一座城

2020-11-24 23:5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芝涛

鉴于铁路在郑州的主导作用,郑州被称作“火车拉来的城市”。(来源于《人民铁道》)

       郑州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有着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地处中原腹地,“雄峙中枢,控御险要”,为全国重要的交通、通讯和能源枢纽,它在历朝历代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世纪末清政府把原是直隶州的郑州降为开封的附属县城,自此郑州沦落为平平无奇的小县城。众所周知,如今的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是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城市,也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大都市。

       自清朝末年起,郑州站被批为甲等站,陇海铁路与平汉铁路交汇于此,郑州的地位也随之一跃而起。解放后因其便利的交通,由原来的郑县升格为郑州市,1954年河南省人民政府由开封迁入郑州,郑州成为河南省省会。曾经的郑州是著名的商埠,后逐渐衰落,尤其是历史上开封洛阳两大城市的影响,使郑州的商业地位逐渐减弱。二十世纪,随着京广、陇海铁路交汇于郑州,才使这座城市重新繁荣起来。全国各地商旅汇集在郑州,郑州凭借优越的交通枢纽地位迅速发展成著名商贸中心城市,成为三大全国性商品交易所之一。

       郑州是中国铁路建设核心城市之一,是中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郑州还建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郑州北站和中国最大的零担货物转运站圃田西站。郑州铁路拥有三个特等级车站,境内有京广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郑渝高铁、郑合高铁、郑济高铁、郑太高铁等“米”字形高铁干线交汇,2019年郑州全年交通运输业各种运输方式完成货物周转量927.8亿吨公里,铁路运输量达到222.2亿吨公里,完成旅客周转量379.8亿人公里,其中铁路运输量达到162.6亿人公里。

       铁路不仅带动了郑州的经济发展,还解决了当地人口的就业问题,每5分钟就有一辆火车经过郑州,每10个家庭中。就会有一名铁路职工。郑州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全市(含郊县市)有各类文物古迹14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今年“十一”小长假郑州旅游总收入1195亿元,来郑旅游人数10092万人次。

       古人云,先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韬光养晦的郑州,犹如一匹千里良驹,而铁路正是它翘首以待的伯乐,二者相辅相成,铁路的飞速发展为它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得这只即将陨落的“金凤凰”从钢铁洪流中涅槃重生。作为新时代重要的交通枢纽,它散发了前所未有的活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飞速发展的郑州,一定会更美好。(夏芝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