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部陆海通道助发展 铁海联运规模展新篇

2020-11-24 21:0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11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了解到,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突破1000班,全年有望完成1200班,同比增长30%以上。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在今年新冠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加强我国西部地区贸易“内部循环”的同时,还增强了我国西部与世界各国经济交流。西部陆海通道助力复工复产,铁海联运辐射面扩大,为国家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

助力西部陆海建设,加快物流运输速度。内陆物流成本高,东西部产业不均衡,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部各地区一直在探索如何与海洋运输接轨,才能达到更多贸易向重庆乃至更西部的地区发展聚集的目标。2017年4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雏形-“渝桂新”(重庆-钦州)首次亮相,为今后的陆海相接,铁海联运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重庆已构建了中心城区“井”字型货运主通道,重庆的每个地区都纳入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紧密配合,加快物流运输速度,不断推动我国西部踏上联通全球的开放新征程。

扩大铁海联运规模,彰显铁路运输作用。经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公司介绍,“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经从两年前每月一班加密至如今的“天天班”,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加开班列和开行专列,规模不容小觑。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造成影响,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重庆充分发挥运营中心的地位优势,深挖西部地区货源,提升班列发行数量,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覆盖范围。目前,以成渝地区为代表的西部腹地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取道广西进出口货物,推动了铁路货运量节节攀升。铁路货运快速增长乃至逆势上扬,彰显了铁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中的运输支撑作用。

有效降低经济成本,开启经济发展新篇。海铁联运是具有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节能减排三大优势的新型运输方式,欧美国家经验表明,多式联运能提高运输效率30%左右、减少货损货差约10%、降低运输成本约20%、减少公路交通拥堵50%以上。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渝新欧)联动运营,也为不少物流企业提供了新选择,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不少企业选择这两条通道将商品运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海联运开启了国家经济崭新局面。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海铁联运是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名片,是连通世界的“黄金通道”,它不仅成功助力复工复产和国外疫情防控,也促进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它将继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奔驰在广袤大地上!(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